close

 《江戶姬傳》 第六話 禁斷

 

11

這是七姬印象中最冷的一個新年。

前晚下了整夜的雪,到清晨雖然停了,氣溫卻持續往下降,往年在大広間舉行的拜賀儀式結束得特別快,下午進行家宴時,天氣越加惡化,當天英院一如清水御飛所推測,於席間提出改立將軍繼承人的建言時,整座大殿氣氛更是瞬間凍結,冰冷到極點。

天英院並不是第一個這樣提議的人,近幾年,家臣間早已流傳著將軍次子更適合成為下任將軍的說法,但她刻意選在公開場合,且還是向將軍賀年的時機提出來,擺明就是要吉宗當眾表態。

對於這兩位兒子,吉宗心裡也很清楚,論資質、聲望,長子遠不及次子,只是德川家向來注重宗法,考慮層面繁多而複雜,不單僅看個人表現就能決定。

「此事⋯⋯」坐在主位上,吉宗經過半晌沉思正欲開口,哪知坐在右下方的家重突然轉了個身,朝天英院施下一禮,顯然是要自己回應這個問題。

太反常了!吉宗一愣,平日碰見這種場合,大兒子總是畏畏縮縮躲在人後,從未見他主動挺身面對,當他緊張吞嚥口水,開始張口說話時,吉宗還有些擔心他會答得不得體,落人口實,反倒使得天英院更有理由堅持更換繼承人。

然而為了不透過大岡忠光,便能讓人聽懂,他一個字一個字,一邊口吃,一邊努力說得清晰,速度雖慢,內容卻令眾人大吃一驚,天英院的表情尤其錯愕,完全沒料到他會說出這番見解。

「我、我知道有許多人質疑我、我繼承將軍一職的資格,但我想成為將軍,並不是因為、因為我是父親長子的關係,而是因為我想守護這個國家,想讓、想讓人民幸福的心願,比任何人都強烈!在看過城外一般人是如何生活之後,我明白了他們為什麼歡喜,為什麼煩、煩惱,在意什麼,恐、恐懼什麼,當我深刻體會到人、人民想法,才知道繼承將軍一職,並非、並非僅是順應德川家繼承法這麼簡單而已。也唯有當我、我知道治國有多艱辛,卻還是、還是願意拼命去充實自己,永遠不放棄、不放棄建立一個讓人民安心居住的國度時,我、我才有資格大聲說出,我想成為、成為下一任將軍!」

這根本是她曾對家重說過的話!七姬猛抬起頭,望向跪坐在不遠處的神雪和大岡忠光,他們居然讓家重把這段話背下來?

不錯,為使家重記熟,昨夜他們可是費了好大一番力氣,隨身侍候的神雪默默對著七姬回以一眼,隨即轉過頭,起身來到中央,跪下稟告。

「將軍大人,西之丸另有一喜訊呈報,於幸之方夫人已懷五個月身孕,預計將於春末為大納言大人誕下子嗣。」

這是吉宗第一次見到神雪,她伏身於地,看不見面貌,可是她帶來的消息震驚了殿上每個人。

對將軍家來說,幸子有孕,表示家重一脈後繼有人,絕對是天大喜事,就算家重才幹不足,也還能把希望寄託在下一輩身上。只是在場眾人不免納悶,明明是歡天喜地的好事,幸子為何要特意隱瞞,連家重都蒙在鼓裡。

「妳──」聽著耳邊接連不絕的恭賀聲,當事人臉色鐵青,怒瞪著神雪,她不希望丈夫成為下任將軍,偏偏腹中骨肉一公開,勢必將更鞏固丈夫繼承人的地位,之前就是怕造成這種結果,才會對懷孕一事保密至今。

看著眼前那道伏跪身影,七姬不得不佩服,神雪精通醫術,在御所時,也是她證實舍子當真有孕,想來她早就發現幸子的秘密卻隱而不宣,選在天英院發難之後這個關鍵時刻再揭發,好轉移眾人注意力。

但是,等等,七姬突然警覺到有哪裡不對勁。

既然他們知道天英院會不利於家重,而提前做了這些準備,一定也猜到她打算在家宴結束後,將福島俊元一案的調查結果呈報將軍,不可能對她沒有防範,除非──

啊,糟了!想通什麼,她匆匆拿出懷紙掩住唇,佯裝身體不適,自角落悄然離席退開。

一走出大殿,連正裝都來不及換下,她立刻帶著真吾飛奔出城,用最快速度,趕到福島俊元的屋敷。

自西側翻牆而入,抵達正屋,屋外已有數十人聚集在門前,認出那些人是町奉行所的同心、与力,七姬大感不妙,因事態緊急,已顧不得秘密潛入或掩飾身分,在衙役驚訝目光中,她快步閃過人群,直接從正門闖進去。

屋內,已經切腹自盡的福島俊元委倒在地板上,身旁站立著一名老者,精神矍鑠,髮絲花白,聽見她進屋,他抬起厚實眼皮,轉過頭。

「松波大人,他們⋯⋯」來人動作太快,根本趕不及阻擋,門外的同心、与力急忙入屋請示。

松波正春看了看七姬,再看了看她右後方的真吾,他挑了挑眉,揮手要部屬們全部退下,到外面守著。

「姬君殿下。」那一身裝束服樣,想都不用想也知道她是誰。

「松波大人。」算起來,這是他們頭一回面對面見到彼此。

簡單致意後,七姬快速蹲下查探,以下刀角度、力道來看,福島俊元是自願切腹,身前還擺著一封親筆信。

「是何時發現的?」

「正午過後八鐘半(下午三點)。」

「何人發現?」

「福島俊元之子。」

「通知了誰?」

「在下。」

七姬一頓,福島俊元的兒子發現父親切腹,為何第一個反應是通報南町奉行所?

「據說是福島俊元留下的遺言。」像是明白她的疑惑,松波正春補充道。

不贊同她這位暗夜奉行的存在,但她一提問,老人家倒是有問必答,簡潔不廢話,反應也快,她還沒開口,他已經知道她會有什麼問題。

拿起那封白書狀,七姬手一揚,展開福島俊元的絕筆信,上頭寫滿認罪字句,不但坦承自己有收賄之實,還承認告發者諒太遇害是他所為,甚至在信尾還提及,曾擄走諒太髮妻,再命人殺害,從頭到尾,家重的名字都沒出現。

太高明!

一定是有人對福島俊元陳述利害,要他攬下所有罪狀,切腹謝罪,並不得牽連家重,否則一旦降罪,必定禍及家人。

應變手法如此果決明快,絕對不是她大哥想得出來,是⋯⋯神雪?不,以她對牢裡某人的了解,這更像出自他的計謀。

可惡!七姬捏緊手裡自白書,恨不得把那封信當成某人扭斷。

這下就算她將實情往上呈報,已無濟於事,西之丸才剛傳出幸子懷孕的好消息,幕府不可能在這種時候公布真相。

「如果姬君沒有其他事要問,在下尚有善後事宜需要處理。」

言下之意,是要她快點離開此地,甚至,認為她不該來這一趟。

「松波大人,你我同樣效命於將軍大人,為何不肯與我齊心協力,一起守護百姓?」菊月意圖推翻幕府,正緊鑼密鼓地朝這個目標進行,他們應該緊密合作才是,而非拒絕互助。

「那日在右近衛權中將大人府上,我想,在下已經將原因說得很清楚了。」雖然那天沒發現她藏身何處,但松波正春深信她鐵定在場。

「是,松波大人說的有道理,可是我存在的目的,是依將軍大人意志,為了這個天下不得不如此為之。」

松波正春搖搖頭。

「姬君,在下是個很老派的人,相當看重原則,內心不認同的事,便說服不了自己接受。」

這老人家真固執,七姬輕咬朱唇,思索著要再從哪個面向切入,松波正春先她一步說下去。

「也正因在下是個很老派的人,姬君既是奉將軍大人密令行事,您的要求,我不會違背。」

難怪她剛才問什麼,他都知無不言,還算配合。

「不過就我的認知,您只是將軍家的姬君,對於您另一個身分,在下一輩子都不會認同。」

傍晚,天黑之前,真吾帶著一封書表,來到宗武的屋敷。

書表中記載著家重與福島俊元一案的真實始末,包括綾音下落,與最終死於自裁之因,這是七姬原本準備向上呈報的內容,如今這份書表已經失去實質意義,呈送之後,只會成為不能公開的彌封秘檔。

可是她曾答應過宗武,會找到綾音,將諒太之死調查清楚,所以讓真吾把結果帶過來,身為諒太夫妻的友人,他有權知道真相。

「大哥竟然⋯⋯!」讀完書表,宗武不敢置信,完全無法接受眼前看到的事實。

下午新年家宴,天英院有意推舉他成為繼承人,為免他在現場尷尬,以其他理由要他明日再登城賀年,但下午那場家宴發生何事早已傳開,他也清楚在這個節骨眼上,幸子懷孕的消息意味著什麼。

「綾音⋯⋯現在在何處?」努力嚥下滿腔震驚與難受的情緒,過了許久,他才有辦法出聲詢問。

「菩提寺。」遺體已整理乾淨,連同諒太屍首也從町奉行所領出,「主子安排將夫婦兩人合葬在一起。」

事已至此,他們唯一能為兩人做的事只有這樣。

只有這樣!

一股油然而生的憤怒,驀地自他心口深處爆發竄起,之前不論家重怎麼打壓他,羞辱他,他都可以咬牙忍下,但這回哥哥的作為太過低劣,他實在無法原諒!

遠方,最後一絲白晝餘光沒入地平線,他緊握雙拳,感覺心中似乎有什麼東西要衝出來,再也無法抑制,再也無法阻止。

以前從未想過要取代兄長,但現在他深深覺得家重根本沒有繼承將軍一職的資格!

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吧?

對於原本沒有期盼過的東西,萌生想要得到的念頭,哪怕理智上知道爭奪繼承權的下場將是萬劫不復,還是想踰越限制,走過那道禁忌界線!

天色完全暗下。

地牢內,本來就感覺不到外頭光線變化,雙目又綁著布綾,但透過手下恭敬稟報,外界事件如何演變,清水御飛皆一清二楚。

看守嚴密的牢房,在清水一族面前,如入無人之境,此刻牢屋內外守衛,全被候在牢門外的男子催眠,只是除了傳遞消息,他並未命男子打開牢房,為他解下眼前紅布或身上繩索。

「把我在這裡的處境,通知三位家老。」

突然聽見這個指示,男子一愣。

目前尚未到審判階段,以主君大名之身,萬一坐實與反幕府組織勾結的罪名,全族都會遭到捉拿,為避免誤判,罪證確定之前不宜宣揚,才會秘密關押,若是讓族中家老得知,反過來要求幕府提出說明,可又是另一回事。

「是⋯⋯要家老們正式行文,向將軍大人詢問羈押主君的理由?」歷代家督就屬眼前這位心思特別詭譎,還是問仔細點好。

「不,」清水御飛果然有不同打算,「詢問的對象不是將軍,是南町奉行。」

南町奉行?沒聽錯吧?

一介大名受審,好歹也該是評定所的級別,怎可交由町奉行單獨進行?

「如果裁判官是南町奉行,」知道手下會有疑問,清水御飛勾起唇,沉沉一笑,「將我下獄之人,勢必得與我當面對質。」

從最初的無所求,到強烈渴望擁有,經歷過這種心境轉變的人,不是只有今晚的德川宗武。

 

 

早在多年前,從動心那刻起,或許他就已經越過了那道禁斷之線。

 

 

 

第六話  禁斷《完》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