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江戶姬傳》 第八話  天明前 

 

03

 

窗外,夜幕低垂,窗內一盞瓦灯散發著微薄火光,置於穎姬枕旁。

她沈沈睡著,神態卻不怎麼安穩。連日來她常發燒,渾身乏力躺在榻上,好不容易才睡下,從外匆匆趕回來的七姬並不想打斷,所以沒叫醒她。

拿起穎姬前額濕布,放入水盆裡弄涼,再擰掉多餘冰水放回去,七姬輕輕握住母親的手。

他們回到江戶後,走在前頭的真吾曾在一個轉角處停下來。

「哪個是進大奧捷徑?」那時她看了看前面兩條岔路問。

「這邊。」明白她歸心似箭,一定很想快點見到穎姬,真吾轉身便要為她帶路,卻見她走向另一頭。

「那麼這條就是通往田安御門了。」握緊拳,她一咬牙,「走吧。」

如清水御飛所言,親情與職責,她終究無法為私情捨下後者!

望著她走得急促的背影,好像稍稍慢下腳步,就會馬上反悔似地,真吾很想叫住她,但話到嘴邊,深知她不可能改變主意,他又咽了回去,加快速度跟上。

到了田安屋敷,知道她一定會來的宗武已在一座六角亭內等她。

「千香離,我需要妳的協助。」她一走近,他立刻搶先一步開口,「我會成為比兄上更稱職的九代將軍,請妳相信我。」

竹編涼亭築於假山之上,是整座宅邸最高處,西沉落日斜斜自他身後灑落,他背著光的臉認真看著她,神情一片肅穆。

去年被問及是否有意角逐繼承人之位時,他很坦誠地說,不會為了權力去傷害兄長,而今同一個問題,他的答案已然不同。

不變的是,他既無絲毫欺瞞,亦不找藉口替自己辯解,依舊用最坦白的態度,堂堂正正說出來。

「二哥的話,我信。」七姬點點頭,隨即又搖搖頭,「但二哥不該去找菊月,這個組織意圖顛覆幕府,你若是聽從菊月的計策,正好中了他們圈套。」

「我知道。」

「那就好。」幸好他也察覺出菊月不懷好意。

「可這是唯一的辦法。」

咦?她猛地愣住。

「大哥太易受人擺佈,將來繼承將軍,鐵定會遭菊月操控,到時別說為百姓建立一個安居樂業的國家,連幕府都岌岌可危。」

當他僅是將軍次子,沒有取代兄長的企圖時,他能完全站在人民這一邊,然而一旦決定與兄長爭奪天下,便不得不用統治者的角度去思考問題。

「過幾日,如果於幸之方夫人生下的是女兒,這些事都不會發生,但要是男孩⋯⋯我勢必得採取行動。」

看來他已下定決心要走這招險棋,七姬心一沉:「菊月的計策是什麼?」

偏過頭看了看她身後不遠處的真吾,見她無意命此人退下,宗武走近,壓低聲在她耳邊說出內容。

「這也太⋯⋯!」瞪大雙眸的她神色劇變,不敢置信地望向兄長。

難怪神雪會說,這將造成局勢逆轉,他很可能因此成為下任將軍!

「這就是我需要妳幫忙的地方,千香離,菊月的計策是很高明,不過我也沒打算全照他們意思做。」

「喔?」難道他有別的計畫?

聽著兄長繼續把話說完,浮上她面容的疑慮非但沒減少,眉心反倒越蹙越緊。

「我的安排能不能成功,全靠妳這位暗夜奉行的本事了。」

「可是──」她依然覺得這樣做非常不妥。

「父上也已同意。」

什­……!他居然已經上報將軍,且取得了許可?

想不到二哥動作如此迅速,七姬驚詫看著他,片刻過後,強行抑住情緒的她驀然明白過來,抬頭望向遠方。

「將軍大人想藉此消滅菊月?」

「是。」

對於要讓哪個兒子繼承下任將軍,父親或許還沒有定論,但以菊月參與這次繼承人之爭為契機,徹底殲滅這個反幕府組織,父親絕對是樂見其成。

「只是這樣一來,」她緩緩轉回頭,「過程中倘若稍有差池,大哥恐怕會有生命危險,這後果你與將軍大人可也考量過?」

他沈默未答,表情卻不訝異,顯然他們心知肚明會有這個可能性,還是決定冒險一試。

為了擊敗菊月,任何犧牲都在所不惜!那一瞬間,七姬感到胸口湧上陣陣難以言喻的酸楚,但更痛苦的是,她自己又有什麼立場反對?

在認清大哥無法勝任將軍一職後,她不也為國家的未來捨棄了他,轉而選擇另一位兄長?

「好⋯⋯我知道了。」將根根絞緊的十指用力握住,再鬆開,她臉上閃過毅然之色。

既然她改變不了他們的決意,那麼這次交付給她的任務,哪怕對她將是沈重無比的負荷,她絕不能失敗,非得成功達成不可!

見她低低點了個頭,轉身步出六角亭,宗武鬆口氣。

「千香離,」她是此次計畫成敗的關鍵,雖然知道她定會全力以赴,可是望著她拾階而下的身影,他忍不住問,「為何妳要稱呼父上為『將軍大人』?」

再怎麼說她都是將軍之女,他也不是旁人,在哥哥面前,這樣稱呼兩人父親未免太見外。

「因為,」沒有回過頭,遙望遠空的她停住腳步,「不管我多尊敬他,多渴望親近他,都無法喚他一聲父上。」

「怎麼會⋯⋯?」這不是很理所當然的事嗎?

「我知道太多內幕,如果哪天不得不脫離幕府,就算我是他的親生女兒,他內心再不忍,再無奈,最後還是會為了確保這些不可告人的機密不會外洩,而必須殺我滅口。」

遠方最後一道餘暉沉下地平線,她面向亭外的背影很快被夜色籠罩,一點一點遁入黑暗。

「而我為了天下,又何嘗不是如此?假如哪天將軍大人本身成為國家動亂的根源,我也必須斬斷親人情分,取他性命,這是我被授予暗夜奉行之名時,將軍大人親口對我下達的命令。」

守護天下百姓,表面上看似崇高的使命背後,竟是如此殘酷的命運!宗武神情震驚,錯愕得說不出半句話。

「清楚體認到這一點之後,『父上』這兩個字,我怎麼可能還叫得出口?」

帶著苦笑的嘆息,與她步下階梯的身影一起融入了暮色之中,不留痕跡地淡去。

「千香離,妳⋯⋯」伸出手想拉住她,身體卻有如千斤重,只踏出一步便停下,而且拉住了又能如何,他還不是跟父親一樣,希望她好好執行這次計畫,為幕府鞠躬盡瘁,終生效力?

「對不起。」面對著妹妹離去的方向,他頹然放下臂膀,口中這聲微弱得幾乎連他自己都聽不見的歉意,跟著消失在夜幕之下。

當她與真吾從田安屋敷離開,回到大奧後,天色已全黑。

「主子。」

望著睡著的穎姬,她有些遺憾沒能與母親說上話,想再多待一會兒,門外已傳來真吾低聲催促。

將母親的手放進被褥裡,七姬拉整被子,確定每個地方都密實蓋好,稍早被真吾引開的千珠院正從外頭折回來,就在推開紙門前一秒,她快步躍出窗台離去。

「怪了,我記得蚊取(防蚊用具)都放在手邊,怎麼就是找不到呢?」疑惑走進屋,千珠院來到穎姬床邊,「咦?夫人醒啦?」

睜開睡得迷迷糊糊的雙眼,穎姬吃力轉過頭:「剛有誰來過嗎?」

「沒有,怕打擾了您休息,我讓其他人都回長局(奧女中居住處)去了。」

「是嗎?」將手從被褥裡伸出來,穎姬發愣望著掌心,「我感覺好像有人握住我的手。」

「是夫人做了夢吧。」笑著上前,要為她更換降溫用的濕布,千珠院突然動作一頓,納悶看著前方。

這布巾與水盆彷彿被人動過。

「怎麼了?」

興許是記錯,殿內只有她與小姐兩人,這些物品哪會自己移動,千珠院搖搖頭。

「沒事,哎,夫人,您做什麼?」見她撐著雙臂搖搖晃晃坐起,千珠院大驚失色,忙想阻止,「您燒還沒退。」

「我已經覺得好多啦,妳把我的裁縫箱拿過來。」

「夫人!」

「快去。」就快入夏了,她得抓緊時間把花樣繡完。

去年那小鬼生辰當天很反常地沒來找她,今年應該不會再有例外,一定會來的吧,穎姬滿心期待地想著。

三天後,五月二十二日,清晨。

在一片傾盆驟雨中,幸子於西之丸誕下一名男嬰,取名為竹千代。

那是春季下得最猛烈的一場雨,當時沒人知道,大雨過後,他們即將迎來最燠熱難耐的酷夏。

而也正是在這個夏天,七姬執行了她生涯最後一次任務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